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《短評》我在紐西蘭看台灣12年國教

最近12年國教的事,讓我覺得很無力。畢竟我從事補教業,所以多數朋友都是老師。我認同孩子要快樂學習,最歡樂沒壓力的時光,就是學生時代,而結交到一生的知心好友,也是在學生時代,學生生涯是該好好享受沒錯!

探討12年國教的社論一堆,我想從其他角度來說。我很疑惑的是,我們準備好了嗎?我指的不是這些繁縟的規章,而是我們這個社會準備好了嗎?這一年,因緣際會之下,小小了解紐西蘭的初等教育制度。考試,誰說他們沒有考試?九九乘法表,誰說國外小孩不用背?(至少我印象以前是說國外小孩不用背乘法表

他們的老師每天的回家作業不多,但,其中一定有家長要幫忙測試孩子的拼字或數學,有達成的打勾。九九乘法照樣要背啊!只是不像台灣可能一周要全部背完,他們是打散在很多數學課程之中,也許是半年的課。但不論如何,他們還是要背乘法表。

我想說的是,家長其實在這一環也佔很重要的比例。這就是我所謂我們準備好了嗎?家長能夠這樣協助老師嗎?(現在的家長不要扯後腿就好了)以台灣目前的社會形態,有幾戶家庭可以做到,絕大多或數是沒有辦法的。

12年國教最終目的是想要減輕學生壓力,消滅補習班,跟國外孩子一樣快樂學習。我想問,上面的長官或顧問,有人真正的在國外的教育單位任職過嗎?真的體會過國外的孩子快樂學習運作?

我們都知道,家庭教育是人格養成中最重要的階段。所以國外很多課程設計是要孩子及家長一同合作完成。但目前台灣的社會形態不允許,在這個情況之下,自然有安親班,補習班的產生。這是西方人無法想像的產物。

但家長為何無法陪同孩子,回到最根本又是經濟問題(這不在我的討論範圍)。總之,我樂見孩子快樂成長學習,但,至少目前,台灣真的不適用。

我朋友的孩子,大(小四)要觀察蟲子,他們共同製作了觀察箱,孩子自己擁有自己的專屬工具袋。小(小二)的學到人體骨骼,媽媽跟他一起做了人體骨骼人。台灣家長有多少比例能做到?多數家長可能覺得老師找麻煩?!

如果台灣沒法做到這樣,真的不必說12年國教及快樂成長。因為沒有辦法從”根本“複製,只能半套做表面而已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