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

紐西蘭打工度假一個月工作有感~

哇嗚~終於撐過一個月啦!雖然人在紐西蘭,但是三不五時還是會上奇摩新聞關心一下台灣的事。

最近讓我比較關心,而且跟我也有關係的就是越來越多年輕人出國打工度假!好像是從寶傑哥的節目開始?之後找無人才真相!慣老闆給薪差 年輕人赴澳打工狂增十倍這篇文章又被我們這些曾經。現在或準備要出國打工度假的圈子裡,瘋狂流轉!

說真的,我現在的工作,是在包甜筒生產線的室內工,以冬天而言,這實在是求之不得的好工作!不需要在寒冷的天氣在戶外綁葡萄。而冬天實在非常不缺我們這種只能做3個月的whver . (所以我真的還蠻幸運的)

但是,這邊工作真的不輕鬆。以我而言,假設一天是10小時的薪資,實際上我上班10.5小時,中餐半小時要扣。早上跟下午各休息15分鐘(其實應該是10分鐘,但加上換衣服走路的時間5分鐘),其餘的時間,真的就是工作,一直做一直做,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講電話,發簡訊,FB上面打卡!但是這邊的薪資高(我也是只有領這邊的基本薪資),所以累歸累,但是我願意繼續做下去。

前三週都還好,但上週我換了一個新的工作職位relieving, 真的有把我操到!回家根本就懶得準備晚餐跟中餐,就隨便草草吃個泡麵當晚餐,而中餐又不敢用油膩的,怕太緊張腸胃不適,就用了馬鈴薯水果沙拉,而且可以吃好幾天,省事。

我的馬鈴薯水果沙拉
昨天去kiwi朋友家吃飯,聊到工作,她就跟我說,之前她就提醒過我啦!這邊的工作環境跟工作態度真的跟台灣差很多。之前她在台灣時,她就發現台灣人工作內容其實不是很辛苦,但是工時很長!紐西蘭這邊是時間很固定,但是不能一直休息,因為老闆是花錢請你來工作,不是請你來休息的!即使你是門市小姐,沒有客人時,也不能坐下休息,要打掃、整理貨......等,反正就是要找事做!以前她常聽到台灣朋友說:工作好辛苦哦!她就會覺得工作內容其實不辛苦,但工時很長是真的!

我想,台灣的大環境就是在勞方跟資方之間的拉鋸戰中,越來越糟糕!資方不願意付合理的薪資給勞方;勞方也不願意做超過薪資的事。我現在也是做所謂的3K產業(辛苦、污穢、危險之工作),先不計這邊的物質水平的話,如果我每週都做40小時的話,我做兩週就有台灣一個月的薪資(22K),而且這已經是稅後了!(這邊是要先扣稅的,當然每月只領22K是免稅的)

而且在這工作的10小時裡面,真的沒有辦法讓你好好的休息,也沒時間玩個手機之類的。因為人會累,但機器不會,只要你的速度一慢,產線上就會開始堆積,而自己就必須得加速來消耗這些堆積的甜筒。我真的很努力工作!沒有休息!但我知道我的辛苦是有代價的!

資方只想盡量降低成本、節省人事。殊不知,人事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,台灣資方竟是如此對待勞方。寧願請外勞、請在學工讀生,學生很好養啊!反正他們有零用錢就好,怪不得之前有位名人(我忘了是誰)說大學生不要再打工了!應該好好專心在課業上。其實我是認同的,現在教育水平低落實在令人憂心。

我在甜筒廠裡,有個KIWI同事,大家戲稱他是工廠裡的baby,因為他才20歲(看不出來......),卻已經在這邊工作三年了!雖然外國人真的看起來比較老氣,但這個孩子的眼神很成熟,20歲的時候我在幹嘛?台灣20歲的孩子在幹嘛?也許這不是能做一輩子的工作,但是他已經開始出社會工作,找屬於自己的興趣。至少,讀書拿學歷不是他的興趣。

如果資方覺得以工作內容而言,不值得給出每個月4萬的薪水,那請給我們值的4萬的工作內容,不要只給22K,卻希望我們做到超過22K的事,還說這是磨練!真的不要再說我們是爛草莓了!我們真的不是不願意去做!是根本沒有價值去做。就如同你們資方覺得勞方不值40K,那是因為你們只給22K,卻想要得到40K的效果!

台灣就是這樣資方勞方的拉鋸戰中,漸漸向下沉淪。。。

ps這是工作一個月的有感發文,也許我換了另一個工作,會有新的感想~

沒有留言: